“产品可靠性概念”专题培训会在番禺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6 浏览次数:179 来源:

“产品可靠性概念”专题培训会在番禺顺利举办

4月27日下午,由广东省燃气具协会主办的“产品可靠性概念”专题培训会在番禺顺利举办,会议由广东省燃气具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蔡玉珊主持。

 


 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蔡玉珊主持培训


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并在部分企业设置了分会场,比如万和、樱雪、港华,组织企业内部人员集中学习,来自厨电相关行业的产品设计开发和质量管理工作人员及检测机构工作人员近百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樱雪分会场


此次培训的讲师为广东省燃气具协会高级工程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技术专家黄逊青,他从事家用电器、家用燃气具产品设计、工艺和质量技术的研究、开发及其管理工作多年,实战经验丰富。


 主讲人为高级工程师黄逊青


概念系列培训主要包括产品内控标准概念,产品安全性概念,产品可靠性概念和企业内部产品合格评定概念。可靠性是产品质量特性的重要内容,是控制产品故障的有效工具。可靠性技术利用科学的手段对产品的质量特性的保持能力进行预测,及时暴露用常规设计手段不易发现的质量问题,因而在投放市场之前,能够尽可能地减少质量缺陷的影响。此次“产品可靠性概念”培训,黄工主要针对家用电器、家用燃气具制造行业的特点,立足于行业现状,从术语理解、经验回顾、基本工具、管理体系、应用案例等方面,提出开展可靠性管理工作的基本思路。

培训中,黄工着重介绍较以往常见的经典方法明显不同的工程方法,在操作性和经济性等方面更易于实施。他特别强调,许多通用的和工业专用的数据源都可用于支撑可靠性评估,要善于运用过往的数据,运用已有的产品知识和经验,其中,相似性方法就是利用与新产品具有相似性的已有产品的可靠性特性进行比较,利用故障模式分析等手段,获得满意的评估结果。

结合多年从事家用电器、家用燃气具生产企业的可靠性管理工作经验,他分析了目前主流的可靠性技术体系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家用电器、家用燃气具生产企业多数是采用基于经典方法的可靠性技术体系,在实施过程中难以取得成效,主要原因如GB/T 37079-2018《设备可靠性可靠性评估方法》(IEC 62308:2006,IDT)指出,现代电子元件和产品的可靠性高,以至于通过试验来估计和验证它们的可靠性十分困难,因此,已有相似产品的现场使用数据通常是获取可靠度初始估计值的唯一途径。简单概括两种方法的特征,经典方法基于“黑盒”测试模式,强调统计技术的运用,需要大量的样品和长时间的测试;而相似性方法等新方法基于“白盒”测试模式,强调对产品技术原理、结构和失效模式以及经验数据的综合分析,可以大幅度减少样品测试的工作量。

可靠性评估是可靠性工作的核心内容,在产品设计和开发阶段及早发现改进的方向和改进空间,是可靠性评估的价值体现。因此基于故障激发手段的可靠性评估,具有更优的可操作性和效率。该方法的特点是低成本的可靠性验证和评估,对家用电器、家用燃气具生产企业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在培训课件展示了采用相似性方法进行产品可靠性评估的示例,相似性方法利用与评估对象具有相似性的现有产品的可靠性数据,对评估对象进行可靠性评估,通过运用故障模式分析等手段,可以获得满意的评估结果。 

黄工建议,生产企业积极开展产品可靠性管理工作,不需要太在意形式和可靠数学模型,可靠性领域运用的方法、工具多数在一般的工程技术、质量控制领域已经广泛应用。开展可靠性管理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观念转换。关注质量特性的保持,确定工作方向。规定整机和关键零部件在保修期的故障率指标,检查实际效果、进行分析就可以获得质量特性保持的大部分数据。

2、善用经验。重视已经暴露的故障分析处置,充分利用现有的知识和手段。失效机理的分析在可靠性管理中是核心技术,而这方面的工作就是利用各个领域的专业技术知识。利用现有售后数据评估产品可靠性水平。

3、外部资源。调查外部资源,积极利用外部的专业知识和手段,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生产企业不可能具备完整的可靠性技术手段,善于利用外部资源是最为经济合理的方式。

4、完善管理。现有的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是开展可靠性工作的基础,尤其是IATF 16949管理体系提供了更完善的管理模式,同时,针对性充实3F技术基础。

其中,作为可靠性技术基础工具的3F工具,包括故障模式、影响与后果分析(FMECA),故障树分析(FTA),故障报告、分析与纠正措施系统(FRACAS),在开展可靠性工作的初期,可以借用常规的质量管理工具短期代替,例如,用因果分析替代FTA,用PDCA或8D替代FRACAS。

在应用案例部分,介绍了即将发布的可靠性国标《含再用部件产品的可靠性—功能和试验要求》(IEC 62309:2004,IDT)的技术内容,该标准利用合格再用(qualified-as-good-as-new, quagan )措施,产品的使用寿命可以通过更换零部件大幅度延长,运用可靠性技术改善产品安全和生态特性,技术核心是对相关零部件的剩余寿命进行有效控制。同时在课件中展示了复印机的合格再用案例。

培训内容丰富,角度新颖,学员们都听得非常认真,各自做好笔记。培训结束后,黄逊青为现场参训学员颁发了培训证书,并和所有学员进行了合影。


 黄工分组为学员颁发培训证书


此次培训圆满成功,下个月协会将安排概念系列培训的最后一个专题——企业内部产品合格评定概念的专题培训。专业的技术培训,助力燃气具行业企业提升专业技能,推动广东省燃气具行业高质量发展。

留言
* 姓名:
* 电话:
微信号:
邮箱:
企业名称:
* 留言内容:
提交
置顶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