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与学院联合“探班”思源学徒,共促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发布时间:2023-06-05 浏览次数:420 来源:

协会与学院联合“探班”思源学徒,共促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又是春雨绵绵时,连绵不断的雨水也挡不住探班的脚步。3月31日下午,广东省燃气具协会和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联合到思源“探班”现代学徒班的学生。广东省燃气具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欧阳健民带领协会工作人员、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占琪带领学院老师们、中山市思源电器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程潇及现代学徒班的导师和学生们一起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这是协会首届现代学徒班开班以来的阶段性成果汇报,也是对企业承载燃气具行业现代学徒制产教融合模式的分析与总结。

现代学徒班的汇报交流会从中山市思源电器有限公司现代学徒班黄丽红导师的工作汇报开始,她介绍了学生进入思源以来,公司对现代学徒班的管理制度和身份属性转化过程的经验,为了让学生更快地适应新的身份,公司制定了系统的成长方案,比如举办技能比赛、团建活动、目标培训、轮岗学习、评优嘉奖等等,秉承“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企业理念,寓教于乐,寓工于乐,让学生们在学习和工作中更快速地成长!

接着,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占琪对思源的工作给予极大的肯定,也对学生们表达了殷切的期望。他强调,学生和员工双重身份是现代学徒制最明显的标志,学生们首先要找准定位。现代学徒制是国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通过深化改革给同学们多一次选择的机会,在工作的同时进行自我进修,获得和在校学生同样的学历。他希望学生们能珍惜这个难能可贵的机会,常怀感恩之心,自律自强,学以致用,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


随后,中山市思源电器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程潇也对学生们的成长寄予了厚望。她首先感谢协会和学院领导对思源及学生们的关心和指导。她表示,作为燃气具行业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企业,思源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燃气具行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式标杆和倡导者。为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公司今年将搬迁至新产业园,拥有16层的宿舍楼,共300多套公寓。思源会尊重每一个学生的特点,量体裁衣,根据各人的特点安排合适的岗位进行培养,也感谢每一位学生,思源的发展有他们的功劳和汗水。她希望,学生们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做好当下每一件事,思源学习的两年能在人生中划上浓重的一笔,有所收获。更希望通过两年的学习,学生们能自主选择加入思源这个大家庭,和思源共成长。

       会上,广东省燃气具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欧阳健民对学生未来的发展定位做了具体的规划。他首先感谢党和国家出台现代学徒制的政策,协会从2016年筹建这个项目,经过五年的筹备,去年才获得省教育厅批准,这有赖于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领导的开拓精神以及中山思源公司徐宁董事长和程潇总经理的长远眼光和奉献精神。并对学生们在思源的进步感到十分欣慰。对于学生未来的定位,欧阳健民秘书长表示,学生们将通过两年的学习,成为企业的储备干部,产业的技能型人才,成绩优秀者将有望成为广东省燃气具产业学院的带教老师、技能实操老师,为广东省燃气具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他还为学生们带来一个好消息,今年广东省燃气具行业劳动模范的表彰,也将现代学徒制的学生纳入推荐名单。

在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广东省燃气具协会、中山市思源电器有限公司以及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学生们的进步日渐明显,精神面貌、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等方面有了显著提升。从随波逐流,变得眼里有光,开始清晰自己的目标和未来的方向。在思源电器公司培养的现代学徒制学生发表感想的环节,他们纷纷表示感谢,特别感谢思源的用心栽培,并希望能从思源中来,回到思源中去,两年学业完成后依然留在思源,和企业共进退。

会后,在中山市思源电器有限公司徐宁董事长、程潇总经理的带领陪同下,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李占琪院长、广东省燃气具协会欧阳健民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实地考察了广东省燃气具产业学院筹备场地。

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从源头抓起。针对协会人才建设的系统,广东省燃气具协会会长卢宇聪指出,思源现代学徒班的管理模式是广东省燃气具行业现代学徒制的起点,协会将综合试点企业的成功经验,形成一套新的模式,用以点带面的方式,传授给更多企业,以广东省燃气具产业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广东省燃气具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


留言
* 姓名:
* 电话:
微信号:
邮箱:
企业名称:
* 留言内容:
提交
置顶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