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部门大力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

发布时间:2023-07-12 浏览次数:130 来源: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落实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通知。据了解,国外的首席质量官制度是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借鉴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的模式而设置的。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要求建立企业质量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选择部分大中型企业率先试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广东省自2013年开始在企业中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近两万家企业设置首席质量官。

 通知中明确,首席质量官作为负责企业质量全面发展的决策层,要在质量管理、质量提升、质量创新、质量方法推厂和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领导作用、智囊作用和纽带作用,切实推动企业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1. 协助制定实施以质取胜的生产经营战略,创新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工具,推动新型质量管理体系应用。
  2. 组建企业质量管理组织架构,健全质量责任制。
  3. 对企业产品质量安全负直接责任,并行使质量安全“一票决”权。
  4. 统筹推进全员质量教育工作,推动企业质量文化建设。    
  5. 配合监督部门的监督检查、市场抽检及调查,落实监管要求。


显然,首席质量官的职责包含了今年5月5日实施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第75号令《工业产品生产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中,关于质量安全总监的职责,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同时,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确定,由首席质量官兼任质量安全总监还是另行任命质量安全总监。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强化首席质量官作为企业中第一质量人的关键作用,深化实施“八个一”行动,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关于“健全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部署要求,促进企业提升全面质量管理水平,实现质量革命。“八个一”行动包括:出台一份推动落实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意见、制定一部首席质量官管理办法、发布一项首席质量官地方标准、修订一版首席质量官教程、成立一个全省首席质量官联合性组织、举办一期优秀首席质量官征集评选活动、编印一本优秀首席质量官的宣传刊物,召开一场全省首席质量官大赛。

广东省燃气具协会将积极推动关于深化落实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通知的落实,近期计划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协助燃气具企业开展落实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工作。


附件:广东省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落实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通知

留言
* 姓名:
* 电话:
微信号:
邮箱:
企业名称:
* 留言内容:
提交
置顶
返回
顶部